Thursday, April 20, 2006

2006地球日宣言

2006地球日宣言
鹿港反杜邦事件20周年相約在街頭

1986鹿港反杜邦事件匆匆過了20年,在戒嚴的鐵絲網下,衝破了沈悶的四十年的強控制,讓綠色守護台灣的幼苗嶄露台灣的主體,極權政府與跨國帝國商社嘗到台灣民主化與環保運動的先聲。鹿港事件草根運動是台灣近20年的第一塊震動國際的骨牌,鹿港效應喚醒了台灣人環境與民主的自覺。鹿港事件催化了後來一系列的環境、勞工、學運等民主化運動。沒有鹿港事件就沒有1987年成立的環保署,也沒有後來的1990台灣地球日
回首20年前塵,台灣的環境喪鐘響徹雲霄,當年點燃的火種的老骨頭們各奔東西。政府成立了環保署,成了投機政客、技術官僚的利益換的舞台,也成了環保先行者的斷頭台,政黨輪替還是替跨國企業、財團、汙染大戶擦鞋,當年的革命志士成了紅頂商人的同路人,回應人民的只是一個接著一個弊案與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案。
別忘了,當年我們是用血肉之軀在街頭與鎮暴部隊對抗,自力救濟是我們一貫的信仰,即使在戒嚴令與刑法一百條白色恐怖的籠罩下,我們仍然奮勇向前,今天這些枷鎖解除了,我們豈能懷憂喪志?
不論是藍綠誰執政,都別忘了自己是如何上台,如何下台的。我們相信真正的民主與環保,只能在街頭實踐與實現。讓我們胸中浪漫的革命之火重新燃起,我們要傳遞我們的力量與知識,成為保衛台灣環境生態的原動力。
老朋友們新朋友們!打算與這塊土地共存亡的兄弟姊妹們,讓我們相約在街頭,擁抱在永無休止的環保抗爭中,為台灣的環境團結奮鬥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