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鹿港反杜邦已經20年了
4月3日一早,我從天母出發,直奔彰化鹿港。
一路上,我回想這20年來的點點滴滴,是什麼讓我這一個原來漠不關心環境的外省第二代,參加了台灣環保運動,從報導的新聞記者,到投身運動的一份子;9年前又出走他鄉,進入了品質管理領域,今天再回來,已是另一番景象。
我打電話給還在鹿港的粘錫麟,告訴他我要去找他聊聊。這位環保運動的先驅,已經年近70,前兩年因腎臟癌,割了一顆腎,在鹿港天后港出來的左側的民生路58號開了一間「綠色主張工作室」的小舖,還附設了咖啡座和推拿。
在狹小的陋室中,粘老師還是中氣十足地發表對環境議題的看法,針砭時下的當政者,依然聲若洪鐘,震聾發聵。這位20年前和鹿港同鄉一同在戒嚴令的威權體制下,勇趕地走上街頭抗爭,掀起台灣公害抗爭運動。2005年中國大陸的南方都市報也報導了這段歷史。
粘錫麟說,1986年的12月13日,是反杜邦的高潮,在鎮暴部隊的環伺下,鹿港人殺到台北,衝到了總統府前,在當年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而當時蔣經國沒有採取鎮壓手段,據說交待下去要和居民好好談,誰也沒想到1987年4月杜邦就宣布中止鹿港設廠計劃。
粘錫麟在鹿港反杜邦運動一個階段後,就去高雄後勁參加反五輕、新竹水源里的反李長榮化工運動。在他的奔走下,這些運動如野火燎原,也開啟了台灣環保運動的紀元。
我相信歷史上應該給鹿港反杜邦事件一個定論:如果沒有鹿港事件,就不會有後來的反五輕、反李長榮、反六輕等環保運動,同時也激發了相關的工運、學運、媒體運動等近20年的社會運動,釋放出台灣的生命力與社會力。
當時有許多大學生、教授參與這些社會運動,不容諱言,社會運動成了某些個當民代、當官的「終南捷徑」,而粘老師一直在野,到現在一方面是為了生活,一方面是為了繼續傳播環保理念,帶動地區的環保運動,他一星期有四天在社區大學教書,賺取微薄的生活費。
不論物質條件的苛刻和身體的病痛,粘錫麟只要一聽到要搞運動,眼睛就亮了,腰也挺起來了,難得看到快70歲的老傢伙雀躍起來。這就是粘錫麟,看來他是要生於社運、死於社運。
我想到1989年我和粘錫麟、後勁的劉永鈴、鄭懷仁、新竹的林聖崇(還有其他人,林俊義教授是領隊,團員還有蘇煥智律師),在亞洲協會的邀請下訪問美國,途經加州的Pal Alto的地球日總部,一時衝動答應回台灣也來發起地球日,於是有了1990台灣地球日。換句話,沒有鹿港、後勁、水源里,就沒有台灣地球日。
1970年開始的地球日已經36年了,在台灣也已經16年了,咱們從哪裡開始的,就回到哪裡去,我再自告奮勇地告訴粘錫麟,讓我來約當年的人,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到鹿港來。聽說行政院在這兩天也要辦台灣永續發展會議,對我們而言,台灣的「永續發展」還要靠我們的「永續抗爭」。如果大家不想去環保政治大拜拜,想聞聞台灣社運的香火,大家一起來到鹿港吧!粘老師已經幫我們在天后宮香客樓訂了房間,要去的,跟我報名吧!TEL 0932 030 973,EMAIL jayfang@yahoo.com 方儉
Posted by Picas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謝謝方儉
替我們去看了這麼些老朋友
真是汗顏
近年來我已少有與大伙聯絡
埋在幼教中與烹煮中
今天
透過方儉
知道大家都好
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