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合照

1990年地球日的旗我已經保存了16年,這是和環保同志,以及一些媒體記者在鹿港會議的合照,紀念鹿港反杜邦事件20周年。

4月22日我們在鹿港鎮公所2樓小會議室開會,鹿港公害防治協會也在4樓大會議室開成立20周年大會,好不熱鬧,相對我們就顯得很冷清。鹿港公害防治協會的朋友問我們,現在許多人不願意再提起「反杜邦」的那一段,因為他們無法評估到底鹿邦有了杜邦二氧化鈦廠是好是壞?我回答他們,你們可以拿桃園觀音鄉接受了杜邦的前後,和鹿港趕走了杜邦前後來對照;到底杜邦二氧化鈦為當地創造了多少的就業機會?給當地增加多少經濟產值,居民的環境品質如何?當然這不能完全把這些變化歸諸杜邦,不過這是一個心態、行動的指標,大家應該可以參考一下。

不知道台灣是厚道,還是計較,既然走上自己決定的路,而且歷史不會重來,大家應該好好坐下來開誠布公評估一下,事隔20年,已經不用太顧面子問題,而是要記取教訓,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在品質管理上叫作「持續改進」,在環境保護方面則是「永續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