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可以原諒,不可遺忘

4月5日,民族掃墓節,放假一天。綠色小組的林信誼(左)剛好回高雄,我們約好下在鄭懷仁(中)家裡見,李玉坤(右)也來了,大伙兒一起泡茶、聊天。信誼現在在台南藝術大學教書,他準備把過去綠色小組拍攝的珍貴影像資料以數位化的方式保存起來。綠色小組當年可是社運中最英勇的一批好漢,大小抗爭無不與,經常看到他們被鎮暴部隊的水龍沖得渾身濕透,還背著攝影機死命地拍。聽說當年的麻子回到花蓮,製作飛魚乾、釀米酒,劉永鈴在過年前還去花蓮看他,直稱麻子做的飛魚乾真好吃;三沖現在主要在翻譯亨利米勒的書,我最近還買了三沖譯的《色史》。

聊著聊著,大家興起一個念頭,把劉永鈴的「後勁反五輕西服店」重新開張,作為紀念館,一方面陳列過去後勁抗爭的影像,一方面進行環保教育,讓後勁人開始思考未來的環保工作該如何進行。也把這幾年後勁鄉親因惡性腫瘤過世的人的名字列在牆上。

其實各個公害現場都應該這樣做,否則我們自己都會忘記了當年為什麼要抗爭。執政者是健忘的,他們也希望人民和他們一樣忘掉不堪回首的過去。就像1989年我去日本九州水俁訪問,除了少數受害者及家屬、研究人員,幾乎全日本人都忘了在1960年代名震世界的「水俁病」,日氮公司排放水銀,讓當地數千漁村村民集體中毒,當地的貓會莫名其妙跳舞,跳海自殺…… 20年後,在日本政府的集體洗腦下,形成了全體遺忘症候群,水俁病可以說是徹底在日本人的記憶中消失得無影無踪。

如果我們不努力,比日本人更健忘的台灣人,一點也不困難地迅速忘掉台灣的公害史,還會很奇怪的以為,為什麼每天都有人出來抗議工廠、工業區、焚化爐、高科技產業……

我們絕對不希望公害痛史一演再演,我們可以原諒那些曾經無知地造成公害的人,但是我們要時時提醒所有的人,不可以再讓悲劇發生,我們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