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鹿港沒有霓虹燈?

很多人看到這張照片都不相信這是現在的鹿港。

這是鹿港中山路天后宮附近的夜景。

很多人知道鹿港,是因為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連在北京都有兩家鹿港小鎮餐廳。歌詞是的「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讓大家誤以為鹿港還是以前的面貌。如果你知道羅大佑也不是鹿港人,就不會怪罪這些霓虹燈了。

的確,20多年前鹿港要裝紅綠燈,都要經過鎮民的決議,才能安裝。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恐怕在台灣很難再找到這樣的地方。

根據逢甲大學的調查,鹿港一年有800-900萬人次的觀光客來,主要是進香。有這麼多嗎?許多人質疑。如果你在非周末或國訂假日的平時走一趟鹿港,很容易看到有上萬的人在街上、商店、寺廟走動;若是假日,則是摩肩擦踵,更不要說到了媽祖生日或廟會的時節,更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粘錫麟說,就算打個八折,一年也有700多萬人到鹿港來。

從鹿港的商店、住宅的情況看來,鹿港絕對超過當時的艋舺(萬華),傳統民俗市場也盛於台南(一府)。

我相信其興旺的原因,不外是鹿港人的自尊、自覺,以及300多年來的社區精神,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如果外國人或大陸人要來台灣了解人文景致,鹿港絕對是最好的所在。

誰說經濟發展一定要杜邦?鹿港的文化資產在反杜邦之後得到了凝聚與保存,或許這是杜邦對鹿港或整個台灣最大的貢獻。

No comments: